期刊

路在前方

◎葉文鶯

《邁向另一個起點》‧畢業特輯二

每年,總有一部分護專畢業生成為慈濟醫院的「新鮮人」,又或者是完成在職進修,回到慈院原護理單位服務的護士「班底」。

慈濟護專對於慈院護理人力的提供,在質與量兩方面皆功勞不小,這也正符合證嚴上人創辦護專,以培養人才的初衷。

基於為花蓮本地人、對工作環境滿意度高,或者婚姻因素等考量,許多護專畢業生直接投入慈院各護理單位服務。由於是「自己的學校」所培養出來的學生,對慈濟的文化相當了解,因此,一批批來到慈院工作的護專畢業生往往對慈濟醫院存在著南捨的情感。


相約至公元兩千年

七十九開始在慈院小兒加護病房服務的張瑞雲,是八十三年夜間部在職班的第一屆畢業生。

「當時班上同學大都己經結婚,忙於工作、家庭和課業,所以沒時間再選修其他課程:而我們所修的慈濟人文課,像是茶道、花道,都很有意思。」瑞雲對慈濟人文課程記憶猶深。她說:「在職進修的動機是自認為一個護校生在臨床與學理上都不足。雖然白天工作、晚上上課很辛苦,但有助於臨床護理的應用。」

畢業後仍留在慈院服務,瑞雲對慈濟精神的體會更深了。「小兒加護病房是一個訊息比較封閉的單位,幸好我們的同事菜經常隨侍上人,常跟我們講慈濟和上人的故事。」瑞雲很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尤其是同事相處的氣氛非常融洽。

三西病房副護理長姿伶與同班同學林麗萍、葉玉明、李惠珍、楊麗雪、呂佳莉、沈金華、朱淑棉、歐秋環和蘇惠玲等人,於八十一年畢業後,分別到慈院各單位服務。

「人家說花蓮的土會黏人,一點兒也不假;二來是工作勝任,為工作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工作。此外,慈院在花東地區為區域後送醫院,可見習的個案相當多不但醫院發展空間大,對於公費生更是照顧。」

八十三年,姿伶公費的簽約到期,但她仍選擇繼續留在慈院。雖然已經畢業兩年,但是很多同學都服務於慈院,大家感情好,每年輪流主辦同學會,這個約定已經排到公元兩千年。而大家與當年的導師尚志也還保持著聯繫。

此外,慈濟護專的特色--懿德媽媽也不因畢業而「終止關係」。她的「媽媽」慈歆師姊家住台北,不但與姿伶的父母相熟,姿伶訂婚時也都到場,若返慈院當志工,更不忘來看看她,這分真誠尤令姿伶感到窩心。


成長在護專

心臟內科專科護理師林麗萍是花蓮本地人,護校畢業後,繼續到慈濟護專念二專。她在兩年的公費約期屆滿後又續簽兩年約,「因為家就住花蓮,而且對醫院己經很熟了。」

麗萍和姿伶說到她們那一班時,雙雙提到「叛逆」這個形容詞。「當時我們對學校的一些制度常有意見,因為我們認專科生的生活應該是比較開放、自由。所以,在校期間曾因與學校溝通不良,產生不愉快,甚至連導師都對我們感到失望。」

曾擔任班代的麗萍對班務記憶猶新地表示:「經過這些事後,我們反而學會如何做有建設性的建議,如今在工作上即使遇到衝突也不會再衝動行事了。」而姿伶的結論,也代表她個人的成長,她說:「學校愛護學生的心是不變的!」

麗萍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叮嚀學弟妹:「一定要先充實護理常識,以便日後在臨床實習時應用得更好。」她表示,最初到慈院服務的單位是內科加護病房,每天面對幾乎無法使用語言溝通的重症患者,一遇病人有緊急情況,不但反應要快,且要操作尚不熟悉的機器……。

種種壓力也曾造成挫折,不過她認為:「病人需要我的照顧,只要我每天來,就對他們有幫助。」就這樣,病人成了最佳支持者,兩年多來的經驗讓她奠定良好的護理基礎,以玫於後來轉任燒燙傷中心、擔任專科護理師都能駕輕就熟。


穿過「實習」隧道

實習,是每位護專畢業生必修的課程。這一段經歷,不但是他們一定會面臨到的,同時也對他們日後護理道路的選擇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慈院護理部教學組導賴惠玲說:「護專實習生在醫院並未納入正規的護理人力使用,醫院只是提供場地和設備供學生實習,他們一般是在病房協助做更換點滴、床單、回答家屬詣問等基本的護理,藉由和病人接觸,學習對病人的整體觀察能力。」

呂芳薇曾到過慈濟、門諾和花蓮市衛生所實習。實習的工作內容大概是:檢查病人的生命徵象、給藥、傷口換藥、更換床單、點滴,以及協助病人餵食、擦澡等。任何技術皆在實習老師的指導下操作,有時候老師會為同學爭取嘗試其他護理技術的機會,不過要很慎重處理,所以「有老師在,就安全了!」

一般說來,外科病房的氣氛較活潑,而內科病房的病人彷彿有較多的心理因素需要解決。芳薇雖然觀察到這個現象,但是病人所遭遇的複雜心理問題,往往不是她一個年輕的實習護生可以解決的,所以在與病人談過之後,常必須請教老師或與同學討論。

她到腫瘤科病房實習時,曾見過一位癌症病人因一口痰哽住喉嚨,雖經急救再送進加護病房,次日卻過世了;這使她感到生命的脆弱,進而希望日後能盡己之力,為癌症病人服務。

新生開學選班級幹部時便自告奮勇當班代的公費生徐士敏,回憶護專五年來使她在人際關係的成長上有了明顯的突破。她本來是一個強悍、主觀的人,雖然當選班代,但在班上的朋友不多,很難推動事務。

「當時,我們的導師楊芊芹老師鼓勵我調整自己,從一顆『利石』成為一顆『鵝卵石』。後來參加學校的社會服務社,並有機會擔任社團幹部,使我學習到處理事情的經驗,更增長人際關係的調適能力。現在雖然不敢說已經是一顆鵝卵石,但至少已經不再是利石了!」

士敏笑著說:「我實習的時候一共哭過兩次。」她坦承是自己的自尊心強,做錯一點小事就自責萬分的結果,實習老師安慰她:「人在學習中難免發生錯誤,勿自我要求過高。」

由於喜歡小孩子,士敏決定畢業後到慈院小兒加護病房服務。她認真地說:「我覺得讓『自己的醫院』栽培,未嘗不是件好事。慈院的發展空間很大,而且在『自己的地方』做事,壓力也比較小。」


路在前方

廖婉君本來在專二第一次實習後就「很討厭護理」,而且到了幾乎要休學的程度,是她的母親極力勸阻,鼓勵她再試試看;結果,專四、專五再到各醫院實習時,她不但肯定要走臨床護理的路,而且畢業後選擇到腎臟內科服務,重拾當初就讀護校的心願--希望好好照顧需要洗腎的父親。

從臨床實習犯錯的恐懼心理走出來的廖婉君說,這是因為她遇到了一位能夠讓學生主動學習,並且給予信心的實習老師。有感於病人的病情變化不定,非自課本中所能學盡,婉君雖然選擇先就業,但是她自許要不斷充實護理新知。

帶著「護士的工作很神聖,可以幫助很多病人」的美好想像,玨如在生平第一次護理實習後,才發現想像和現實有很大的差距。

「原來病人對護士的態度並不是那麼客氣、尊重,可能有些起了職業倦怠的護士對病人的服務不周到,引起病人的不諒解,認為護士並不是真心關懷他們,所以對護士時常有不甚合理的要求。」玨如望著前方,努力回想這樁遙遠卻不曾遺忘的經驗。

等到四、五年級再去實習,玨如己經較能適應了,她所觀察的不再侷限於病人的「疾病」,還包括心理層面的評估。「不同病症的患者會有不同的心理問題,我們必須去思考如何協助病人解決,所以這兩年來的實習主要是增廣見聞、獲得實際護理經驗。」玨如年紀輕,思路卻很清楚。

說起選擇服務的病房單位,玨如仔細分析說:「外科病房裡面都是有明顥外傷的病人,我看了會難過;但是在內科病房,病人的疾病不是用眼睛就看得到的,必須經過觀察、評估和探討才知道。」想當然爾,玨如的意願勢必與她喜好探究事理的個性有關。

慈濟護專公費生人數統計表(表格)



路在前方

期刊名 慈濟月刊
期數 第355期
專欄 千江映月
出版單位 慈濟文化志業中心期刊部
撰文者 葉文鶯
頁碼 49-51
摘要 每年,總有一部分護專畢業生成為慈濟醫院的「新鮮人」,又或者是完成在職進修,回到慈院原護理單位服務的護士「班底」。慈濟護專對於慈院護理人力的提供,在質與量兩方面皆功勞不小,這也正符合證嚴上人創辦護專,以培養人才的初衷。
出版日期 1996/06/25
瀏覽數 22